生物工程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3-23 浏览次数: 28

 

生物工程实验室简介

   

山东轻工业学院生物工程实验室建于19809月。其基本任务是面向在校学生常年开放实验室,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聚集省内外优秀人才在生物工程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进行产品及技术开发,为山东省生物工程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培养人才。其发展目标是在各级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省内院校、研究所的积极性,把实验室建成山东省生物工程高新技术孵化中心和培养高层次生物工程技术人才的基地。

      本实验室附设仪器室、发酵室、准备室等,使用面积为460平方米。拥有全自动发酵罐(3台)、生物在线控制仪、微型喷雾干燥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大容量冷冻恒温振荡器、超声波清洗器、低温生化培养箱、紫外分析仪、超低温冷冻干燥器、高压均质机等仪器设备100余台件,仪器设备总值600余万元。实验室及仪器使用率高,工作量饱满。

     生物工程实验室现有专兼职实验人员14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10名。实验开出率达100%,能满足本科学生的教学需要。

      生物工程实验室面向全院本科、研究生的教学,按质、按量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开设了《生物工艺综合实验》、《食品感官品评实验》等专业课实验。实验室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与专科生的毕业论文任务以及教师的科研课题,近3年开出实验项目25个,开放型实验3个。近五年来,完成省级以上科研课题6项,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生物工艺学》被列入校级精品课程建设。

     优秀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科研,目前在研课题有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10-DHA微生物发酵技术纳米材料细菌纤维素的生物合成及生物相溶性的研究,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谷氨酸脱氢酶的研究,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酿酒葡萄品质的栽培调节以及济南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发酵饮料及通用设备的研究

     生物工程实验室以人才培养工作为主,同时积极挖掘潜力,实行科研设施、仪器设备及其它实验条件的对外开放,建立了一套全新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以确保完成好所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以及全方位开放目标的实现,为全院教学与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提供了可靠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