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3-23 浏览次数: 37

 

生物化学实验室简介

 

生物化学实验室是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基础课实验室,始建于1981年。实验室现位于1号教学楼A4层,实验室面积约400平方米,附设生化仪器室,仪器设备共250多台件,价值100余万元。可开设两人一组的学生教学实验课,主要承担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生物化学实验》、《高级生化技术实验》、《专业基础综合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担负生物技术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等,可开设实验项目40余项。

生物化学实验室常年面向学生开放。现有教师12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名,硕士博士教师11名。年承担教学人数1000以上,教学人时数在5万以上。实验室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发,特别是高级生化技术实验,面向生物技术专业开设了综合性实验教学课程,重视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运用现代化仪器设备,全天候向学生开放服务。

实验室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加强教学改革。近五年来,承担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纳米材料细菌纤维素的生物合成及生物相容性研究”,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细菌纤维素发酵生产及创伤辅料的应用研究”、“海藻糖合酶固定化连续生产海藻糖技术的研究”、“10HDA微生物合成机理与发酵控制的研究”等项目共7项,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50余篇,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生物化学》课程被列入校级精品课程,教学和科研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