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3-23 浏览次数: 29

 

生物技术实验室简介

    生物技术实验室是山东轻工业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专业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实验室位于1号教学楼A5层,实验室面积400平方米,附设精密仪器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仪器设备共150多台件,如流式细胞仪、光显微镜、倒置显微镜、相差显微镜、凝胶成像系统、梯度PCR仪、低温干燥仪、超纯水仪、超低温冰箱,各式培养箱、各式高、中、低速离心机和各式控温振荡器,价值共200多万元。可开设两人一组的学生教学实验课,主要承担《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开放性实验》和《分子生物学实验》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担负生物技术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任务。可开设实验项目45个。

      生物技术实验室常年面向学生开放。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室8名,讲师1名,硕士和博士共9名。年承担教学人数500人以上,教学人时数30000以上。实验室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发,近年来设立了综合性和开放性实验教学课程,重视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运用新进的实验技术和教学手段。

     实验室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加强教学改革。近五年来,承担了山东省实验技术项目微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产地葡萄酒酵母种群构成研究,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啤酒酵母非自发絮凝研究等项目5项,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40余篇,有力地促进了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实验室加强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科学研究的素养,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