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3-03-23 浏览次数: 41

 

食品工程实验室简介

    食品工程实验室成立于1986年,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400余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200余台件,设备固定资产总值300余万元,其中单台套大于10万元以上的精密贵重仪器设备4台(套),主要设备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英国SMS公司的食品物性测试仪、英国Bohlin仪器公司的流变仪、德国布拉班德公司的粉质仪、拉伸仪、发酵仪、糊化仪和实验磨、美国LABOCO公司的冷冻升华干燥机和全自动蛋白质分析仪、国产设备有全自动多功能提取装置、自动在线控制发酵罐、超微磨、高压均质机、斩拌机、滚揉机、螺旋榨汁机等,可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开出《食品工艺综合实验》、《食品技术原理》等课程的实验,可开设实验项目18个,年均学生130,年生时数在2万以上,也可承担相应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参与实验教学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共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7人,讲师2人,实验室现有条件为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设施完善、仪器齐全、人员结构合理、管理先进的公用平台。

      食品工程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加强教学改革,为本院学生常年开放实验室,可开放的实验项目5个。近五年来,承担了山东省教育厅实验技术项目食品专业实验的教学研究4项教研课题,获得了校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近五年来完成了省级科研项目中强度静菌剂的研制及肉制品微生物体系的研究谷胚营养食品的开发研究强化复合营养火腿研制7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目前在研科研项目微波-酶法制备小麦抗性淀粉及其特性的研究天然发酵豆豉发酵过程研究烟台龙大食品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项目5项。优秀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科研,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为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本实验室为校内各院所、兄弟院校、社会各单位提供了大量的分析测试和产品开发,确保了实验室的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开放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