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磁共振波谱仪
发布时间: 2012-12-06 浏览次数: 55

 

一、仪器名称:核磁共振波谱仪
规格型号:AVANCE II 400
生产厂商:Bruker
二、仪器性能
       主要技术参数:
       频率范围:15N31P
       温度范围:-60~100℃
       恒温稳定性:±0.01℃
       样品管尺寸: 5mm
       分辨率:0.45/0.20 (BBO);0.2/0.1 (BBI)
       主要用途:
       对于有机化合物分子结构测定来说,核磁共振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与紫外光谱、红外光谱和质谱一起被有机化学家们称为“四大名谱”。
可进行1H、 13C 、31P、 19F 、15N等多核检测,广泛用于有机物、无机物、聚合物结构测定、分子结构的相互作用研究、物质的核磁特性研究。能给出的重要信息有:
1、    化学位移。分子结构中不同位置的原子核对不同频率的射频磁场敏感,从而导致核磁共振信号的差异,这种差异便是利用核磁共振解析分子结构的基础。
2、    耦合与裂分。邻近原子核的自旋角动量相互影响造成能级裂分,使谱图中的信号峰形状发生变化,据此可以推测出分子结构中各原子之间的连接关系。
3、    积分面积。处于相同化学环境的原子核会显示为同一个信号峰,通过解析信号峰的强度即可获知这些原子核的数量,这对于1H-NMR谱尤为重要。
三、安放地点:实验楼A座地下一层120室
、样品要求
       1、    样品必须预先纯化,以保证有足够的纯度(>95%)。
       2、    所需的样品量:1H>15mg13C>30mg ,聚合物样品量适当增加。
       3、    样品管自备,如需要可从分析测试中心购买。
       4、    样品管要求:干净、干燥,外面不要粘贴标签,以免影响旋转,若需标记请将标签纸套在样品管上。
       5、    要求样品在某种氘代溶剂中有良好的溶解性能,送样者应先选好所用溶剂。溶解后溶液应为透明均相,不含固体微粒,不含磁性物质。
       6、   本中心可供选择的氘代溶剂有氯仿和二甲基亚砜。
       7、    务必提供所测试样品的分子结构,如有其它要求也请予以说明,如谱宽、扫描次数等。
五、联系方式
       负责人:王涛
       电话:89631632—8029、68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