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鉴别检测方法探讨》创新性实验项目申报书
发布时间: 2013-03-24 浏览次数: 62

 

附件2                                                              存档编号:        

 

 

山东轻工业学院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申报书 

 

 

 

项目名称         地沟油鉴别检测方法探讨    

申 报 人                 刘秀河            

所属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           食品质量与安全09     

指导教师       刘秀河     职 称      教授  

 

 

申报日期             2011-12-10            

 

 

填写说明

 

一、申报书要按照规定的格式要求,逐项认真填写,填写内容必须实事求是,表达明确严谨。空缺项要填“无”。

二、格式要求:表格中的字体 小四号仿宋体,1.25倍行距;需签字部分由相关人员以黑色钢笔或水笔签名。均用A4纸打印,于左侧装订成册。

三、申报书由所在学院领导审查、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一式两份(均为原件),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地沟油鉴别检测方法探讨

项目组成员

屈雪丽

食安09.1

参加研究

15054124038

杨贤

食安09.1

参加研究

15966067791

胡苗苗

食安09.2

参加研究

13953104161

刘思

食安09.2

参加研究

15069125828

指导教师

姓 名

刘秀河

学 历 / 学 位

大学/学士

职 称

教授

联 系 电 话

13964056939

专业特长

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

一、申请理由包括选题背景、意义,项目组成员已具备的知识条件、特长、兴趣等

“地沟油”,这个本来应该在环卫工作中使用的名词,如今却更多跟老百姓的餐桌联系到了一起,让大家谈“油”色变。

2010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特别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对“地沟油”整治的具体措施,各试点城市(区)人民政府要承诺统筹餐厨废弃物和废油脂的一体化处理,规范“地沟油”的收运、处理和利用,坚决防止“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食品安全。为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安排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6.3亿元,对33个试点城市(区)给予支持。

    目前在对“地沟油”的监管方面存在漏洞,让"地沟油"很容易蒙混过关。以现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2716-2005《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为例,按照国标,食用油检验通常都是检验酸价、苯并芘、农药残留等9项指标。而如果仅检验这9项,“地沟油”也可能合格。比如,警方日前在浙江宁海查获了大量“地沟油”并送检,按照现行的国标检验,送检的10个样品中,只有两个样品不合格。

官方的回应似乎验证了这一说法,“地沟油”检验方法的出台正在途中。据新华社918日消息,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卫生部正在组织相关单位和业内专家加快对相关技术机构研发的“地沟油”检验方法进行论证。1213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再次组织开展“地沟油”检验方法的研究和论证工作,现公开征集“地沟油”检验方法(截止时间:20111231日)。

项目组成员均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09级学生,已经完成了相关专业知识和理论学习,经过了食品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仪器分析、现代食品检测技术等实验训练,初步掌握了基本实验技能及气相色谱仪、高压液相色谱仪及原子吸收色谱仪的操作;前段时间已基本了解2716-2005《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分析方法,对“地沟油”的现状及检测很感兴趣,愿意参加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二、研究目标所要达到的主要技术指标等

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地沟油”的检测标准。检测食用油脂是否合格、安全,依据的是2005101日起实施的《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但这一标准通常用来确定企业正常生产的食用油是否合格,并没有预先将“地沟油”这一极端恶劣的“生产”方法考虑进去,因此,现有国标无法用来测定油脂是否属于“地沟油”。

1、         全面筛查“地沟油”可能涉及的80多个技术指标,找出结果具有显著特异性

的技术检测项目,找到查出地沟油的有效指标;

2、探讨对有效指标稳定、快速检测的方法。

三、项目方案(包括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验方案等)

1、研究内容

全面筛查“地沟油”可能涉及的80多个技术指标,找出结果具有显著特异性的

技术检测项目,找到查出地沟油的有效指标;

探讨对有效指标稳定、快速检测的方法。

2研究方法及实验方案

⑴收集资料,建立相关技术项目指标(苯并芘、多环芳烃、胆固醇、电导率、特定基因等)及检测方法;

⑵对各种油脂样品进行检测,找出结果具有显著特异性的技术检测项目,找到查

出地沟油的有效指标;

⑶探讨对有效指标稳定、快速检测的方法。

项目创新点、特色

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地沟油”的检测标准,现有国标无法用来测定油脂是否属

于“地沟油”。本项目找出“地沟油”检测结果具有显著特异性的技术检测项目,找到查出地沟油的有效指标。探讨对有效指标稳定、快速检测的方法。

五、项目进度安排(资料查阅、实验方案制定、实验研究、实验数据分析、撰写研究

论文和总结报告、结题验收等)

2012.1.12012.2.28资料查阅,实验方案制定

2012.3.12012.4.30实验准备

2012.5.12012.9.30实验研究

2012.10.12012.11.30撰写研究论文和总结报告

2012.12.12012.12.30结题验收

六、项目实施已具备的条件(已有工作基础,现有主要仪器设备、人员情况等,对项目实施可行性做出评价

指导老师与项目组成员高度关注“地沟油”事件,收集了大量相关报道及资料,于20118月开始进行了相关实验工作。

现有紫外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压液相色谱仪及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能够完成对油脂相关指标的检测。

项目组成员均为班级学习成绩前列,两位为优秀学生。先后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校园百优学生、素质拓展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2011-2012第一学期:校自强之星提名奖。

有时间和精力参加本项目的研究,能够保证本项目的正常实施。

七、预期成果(研究论文、申请专利、研制产品、项目鉴定等)

    完成研究论文一篇。

八、经费预算

序号

     

金额(元)

1

样品、药品

2000.00

2

 

 

 

 

 

 

 

 

合计

 

2000.00

九、学院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名:

 

                                                                  

十、学校专家组评审意见(含建议经费、学分)

 

 

 

 

 

 

 

专家组成员签名

 

 

专家组组长签名:        

                                                                  

十一、主管部门审批意见

 

 

 

 

 

 

 

主管领导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