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典型教学案例介绍
发布时间: 2013-03-24 浏览次数: 49

 

案例一:生物化学实验典型教学案例介绍

 

    实验项目:鸡卵类粘蛋白的分离与纯化

    实验简介:鸡卵类黏蛋白是由鸡卵清中制得的一种糖蛋白,它具有强烈的抑制胰蛋白酶的作用,常用于胰蛋白酶的酶学性质的研究,也可将其制成亲和吸附剂,通过亲和层析技术有效的分离和纯化胰蛋白酶。

    鸡卵类黏蛋白在中性及酸性溶液中,对热、高浓度脲其有机溶剂比较稳定,而在碱性溶液中不稳定。该蛋白在50%丙酮或10%三氯乙酸溶液中仍然有较好的溶解度。因此,选择合适的pH值及适当浓度的丙酮获三氯乙酸,可从鸡卵清中去除大量的非鸡卵类黏蛋白,而获得鸡卵类黏蛋白的粗品。再经DEAE-纤维素离子交换层析柱进一步纯化,可除去少量的杂蛋白,得到鸡卵类黏蛋白的纯溶液。

  本实验由多种实验手段与技术及实验内容所组成,主要综合了以下知识点:生物大分子的分离、提取(离心技术);凝胶层析法分离鸡卵蛋白提取液;离子交换柱层析纯化鸡卵类粘蛋白粗提液;透析纯化的方法去除样品中盐类; 紫外分光光度法鉴定样品的含量及纯度。

通过三次综合性的实验,学生熟悉了蛋白质制备中的有机溶剂沉淀法、等电点沉淀法、凝胶过滤层析、离子交换层析、透析法除去盐离子的操作过程,掌握了生命大分子制备中的一些主要操作技术,培养了学生对所学知识和实验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在进行实验时将相关知识点通过实验过程进行串联和综合,达到了良好的实验效果。

 

案例二:微生物学实验典型教学案例介绍

 

实验项目:样品中大肠菌群的检验

实验简介:大肠菌群系指一群在3724小时能发酵乳糖、产酸、产气需氧和兼性厌氧的革兰氏阴性无芽孢杆菌。食品中大肠菌群数系以每l00ml(g)检样内大肠菌群最可能数(MPN)表示。其检测步骤包括:检样稀释、乳糖胆盐发酵管发酵、分离培养、证实实验和结果报告。

该菌主要来源于人畜粪便,故以此作为粪便污染指标来评价食品的卫生质量,具有广泛的卫生学意义。它反映了食品是否被粪便污染,也间接地指出食品是否有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并评价其卫生状况。使学生掌握大肠菌群的检验原理和方法,为今后从事微生物检验打下良好基础。


案例三:开放实验典型教学案例介绍

 

    实验项目:啤酒工艺实验

    内容简介:啤酒工艺实验的内容包括麦芽粉碎糖化、麦汁过滤、发酵、质量检测。麦汁经过酵母的生化代谢作用生成乙醇和二氧化碳。啤酒发酵是一个复杂的生化和物质转化过程,在生成乙醇和二氧化碳的同时形成了一系列发酵副产物,如醇类、醛类、酸类、酯类、酮类和硫化物等物质,这些发酵产物决定了啤酒的风味、泡沫、色泽和稳定性等各项理化性能,赋予啤酒以典型的特色。

     糖化实验中,让学生了解麦芽中存在的主要酶类、酶作用的最佳条件以及物质的变化,掌握啤酒的浸出糖化法工艺,熟悉啤酒发酵工艺过程,并测定各过程的工艺参数,如麦汁中α-氨基氮、还原糖、糖度、总酸、酒精度、pH、糖化和发酵的温度和时间、煮沸强度、发酵时的双乙酰含量、接种条件等,最后进行啤酒的感官品评。

本实验主要采用教师辅导、学生动手实验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亲身酿造啤酒,激发学生对啤酒生产的热情,进一步熟悉啤酒生产工艺和设备,掌握啤酒厂常用的糖化工艺和发酵方法。

本实验是在生物工程实验室和生物工程训练中心进行的。除对本院学生开设外,还对全院学生开放。